​陈明

发布者:沈如达发布时间:2023-10-25浏览次数:1899

陈明教授,196810月出生于江苏省扬州市。现为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990年、1993年和1996年于南京大学分别获理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6年博士毕业至今,一直在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移动通信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研究方向为:移动通信系统中的信号处理,移动通信系统的无线资源分配算法,移动边缘计算系统(MEC)无线与计算资源的联合分配,复杂异构移动通信系统的网络规划理论,可见光通信系统理论与关键技术,卫星移动通信系统星座规划、无线资源分配及信号传输,机器学习方法在移动通信中的应用,排队论与网络性能分析,最优化理论及算法研究。

迄今为止,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要技术负责人完成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863高技术发展项目6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自然基金项目4项,国际合作项目6项,工信部重大专项3项,企业委托研发项目25项。

在国内外核心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300余篇;发表国际会议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被EI收录8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0余项、国际发明专利授权3项。

迄今为止,培养毕业博士生29名,硕士生近130名;指导本科毕业设计50多名。1996年起,为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开设了学位课程《随机过程》,编著了具有专业特色的课程教材《信息与通信工程中的随机过程》(第四版,科学出版社,202010月)。2011年起,为本专业硕士与博士研究生开设了重要的专业选修课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中的优化理论及方法》。2021年起,又为本校高年级本科生开设了《移动通信系统中的网络规划与无线资源分配》研讨选修课程,并编写了该课程的讲义。

2011年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5/112007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200712月,主持研究的项目“多系统多运营商及天地间频率干扰协调的软件仿真平台研制与应用”获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1200612月,参与起草的“2500-2690MHz频段的卫星系统与地面3G移动通信系统的干扰分析”获得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三等奖,排名第2200510月,撰写的论文“智能天线技术对TD-SCDMA系统的影响”获信息产业部“全国通信信息技术发展”研讨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0412月,获江苏省学位委员会颁发的江苏省教学改革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1200412月,获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排名9/12200411月,获东南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1/3200310月,本人主讲的《随机过程》被评为江苏省研究生开放课程;200210月,获江苏省创新工程优秀研究生课程一等奖。


联系方式

邮箱:chenming@seu.edu.cn

工作电话:025-52091635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