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未来”学术论坛 | 高分辨率毫米波雷达芯片与关键电路技术 (4.17)

发布者:何万源发布时间:2024-04-12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高分辨率毫米波雷达芯片与关键电路技术

报告人:张净植 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报告时间:20244171030-1130

报告地点:无线谷A33412

摘要:毫米波雷达因其全天候四维成像能力及其隐私保护特性,在汽车智能驾驶、室内定位与人体姿态检测、安检、无人机SAR成像等领域有着极强的应用性。然而,相较于光学成像系统,毫米波雷达存在横向角度分辨率严重不足的问题。对此,本报告将介绍提升雷达角度分辨率的主要方法和研究脉络,并着重介绍几种解决角度分辨率问题的毫米波芯片电路与架构的研究进展,聚焦于以下三方面内容:1、高性能毫米波电路技术;2、扩展式毫米波雷达收发机芯片架构;3、新体制高分辨率雷达架构,将毫米波雷达角度分辨率推进至0.1度量级。

报告人简介:

张净植于2015年和2019年分获电子科技大学学士和博士学位,2019年于斯坦福大学任访问学生研究员,2020年于斯坦福大学任博士后学者,2023年加入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主要研究方向为射频与毫米波集成电路设计、毫米波雷达与通信系统芯片设计等。近年来在集成电路和微波技术领域的期刊和会议发表过多篇论文,包括IEEE JSSCT-MTTISSCCRFIC等。曾获IEEE ISSCC Silkroad AwardIEEE SSCS Predoctoral Achievement AwardIEEE MTT-S Graduate Fellowship等荣誉。